Linda

宁可一思进,莫在一思停。

【1】对话(1)

片段



【1】

“游侠剑客……他们都说用剑才是……”

“故事里的剑是风花雪月仗义执言才子佳人的剑,但江湖剑是杀人剑。细雨杀人夜,三步断离魂。真正的杀人术,绝不是剑术。”

他看了这孩子一眼,看了脚下的白雪和枯草,最后望向南方,“你要知道,江湖不只有剑。”

江湖也不止于王朝。



【2】

“他们都说四海为家。”

他听见这句话,突然一改往日无所谓的态度,转过头恶狠狠的盯着说话那人。

“放屁。”

他从牙缝挤出来这两个字,像两把匕首将死人钉在地上。凉了的血流出来,尸体不能堆成家乡。



【3】

“可是这江湖无姓……”

这小孩粉雕玉琢,像是谁家的小少爷。他面前的女人也是端庄得体,应该是哪家大娘子。

但这女人突然疯了一般攥着小男孩的肩膀,把他带的一晃一晃。

“你要记住,这江湖是有姓的。它姓汪(其实还没想好男主姓什么),永远都姓汪!”



【4】

“江湖事还是江湖了吧。”

他右手攥紧剑,左手却暗地里缠上了刀丝。他算着身上剩下的暗器,但对面的人轻笑了一声。

“我持皇上手谕来此……”

那男人贴近他这样说着,身后几十个人已经围过来。

他被禁军拿下后,男人对着竹林朗声大笑。“江湖总易姓,可天下难易主。再大的江湖也走不出王朝,再潇洒的江湖也离不开庙堂。”

他又靠过来,同他并肩,说:“你说江湖了,可笑不可笑?”



【5】

“你小时候是对的,争了这么多年,江湖确是无姓地。”

他听了只是摇头。

“有姓,为离。”



【6】

“小时候师傅教我江湖是杀人的江湖。”

“我姑姑说是复仇地。”他听见身后传来她的声音,也跟着接了一句。可他很快又小了,补充道:“现在我看其实不是,这江湖,是离别的江湖。”



【7】

“我这辈子看事情都看的小,能算清的事左右超不过十人。但这次不一样,这次是你的事情。我想要你的名字在史册上清清白白又响亮。”

她决定进京之前对他说了最后这段话,他总是在梦里听到。刚刚看着这小孩向他跪下要拜他为师,他又一次清醒着听见。

所以他说:“算了吧。这江湖,从未成功离开过朝堂。你听话,回家念书吧。改日中了进士,那才能在江湖潇洒自如。”

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