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da

宁可一思进,莫在一思停。

【菜鸟死神】一千零一种死法(1)

生死这件事,总归还是太寻常



我认识一位菜鸟死神,就是死神里能力最差的那种。她整天神神叨叨,怪不得工作效率底下。


有一天,她很认真的对我说,她对死亡有一千零一个构想。我不信真的有那么多,便让她挑几个有意思的说来听听。她同意了,掰着手指头找出来七种。



Chapter  One          the Grand Canyon

(第一章     科罗拉多大峡谷)

【最后,她还是从科罗拉多大峡谷跳了下去】


她开始讲了:“这是一位初中英语老师,她的教学生涯有五年。”

我忍不住提出质疑:“你说是死亡的一千零一个构想,怎么把人物设定都说出来了。三百六十行,行行死一遍,我也能一千零一种。”

“那不一样,故事和人物不一样,死法也不一样。”她顿了顿,“不同的人总不会用同一种方法去死的,你见得太少,你不知道。再说,我又不是侦探小说家的灵感字典。”

她继续讲:“她每三年都会教到同一篇课文,课文讲的是作者去看科罗拉多大峡谷。一个很雄伟的大峡谷,地球的双眼皮———又大又深又美丽。”

我又把她打断了,我接受不了她的比喻。

“我们一般把这种景色叫作‘上帝的杰作’或者其他类似的什么东西。”

她歪歪头表示不解,不过没有和我继续在这个问题上深究。

“然后有一天呢,她突然想自杀……你先让我说完”,她看到我震惊的眼神,不快的补充道。“她就想到了从大峡谷跳下去。她听别人说大峡谷很美,她觉得这样也值了。”

“那她为什么要自杀?”

“这只是死亡的一千零一个构想,又不是自杀心理学研究,我才不关心她是怎么想的。”

我感到心里有点闷闷的,但她说的对。死亡原因和她又有什么关系呢,她只在乎死亡那一瞬间她能独自欣赏的美感。

“她真的在暑假坐飞机去了科罗拉多大峡谷,她站上了Eagle Point,走到了Skywalk上。她站在那里看了很久,我不知道她在想什么,不过她身边的死亡气息越来越浓了,我知道她一定会跳下去。”

我的菜鸟朋友又插了句不相干的,“有些人在自杀前会犹豫,但他们不是在吸引别人的注意力,我不知道是为什么,但我能看见他们身上的死亡气息越来越浓。我很讨厌你们人类在下面冷嘲热讽的样子,你们根本看不见事实。”

我想和她解释一下那只是部分人类,后来我想了想,可能还真不是部分人类。

她只去看和死亡有关的人,那部分冷嘲热讽的,对于她来说,可能会是大部分人类。

“科罗拉多大峡谷有一个马蹄形玻璃桥你知道吗,就是伸出去那部分,她就是从那里跳下去的。死亡其实很美,是那种很不幸的美丽。就像你们人类说的残缺美什么的。”

“马蹄形玻璃桥?科罗拉多大峡谷……”,我突然觉得这几个词有些过分熟悉。

“我原来也学过这篇课文!但是教我的英语老师?我想不起来了……”

她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。

莫名其妙。

“学校告诉这个班级的孩子他们要换老师,孩子们很伤心,因为这是他们见过最活泼最爱带他们玩的老师。”


不过时间就像风沙,它把岁月镌刻的故事磨的模糊不清甚至消失不见。




Zweite kapitel          Kölner Dom

(第二章     科隆大教堂)

【遗书的作用为零】


“这是一个男人。”她又开始讲了,“他很优秀,在德国读研究生。”

德国,我的脑子里对这个国家没有什么印象,除了……

“科隆大教堂?”

她惊奇的看了看我,“你说得对,就是科隆大教堂。”

我很想和她解释我不是这个意思,但是她已经自顾自的开始继续讲了。

“他在一个暑假到科隆玩,然后来到了这个教堂。他甚至都没有进去,他就在外面抬头看着这栋伟大的建筑。这是人文的高度,奇迹的高度,他爱上了这座教堂。他决定要改行学建筑。”

“他什么毛病?”

我真的是忍不住了,她故事里的人怎么都神经病一样。“他学了这么多年数学,他学什么建筑啊。”

她撇了我一眼,“人类通病。”她又开始对人类下结论。

“这不对,人总要先解决温饱问题。他这样是不行的,专业很难转过去,而且转过去又要重来,他所有的付出都会白费。他还是在德国学数学的,精确加精确……”

“可是他愿意啊!”

我看着她,“可是他的父母,负担不起。”

她沉默了,“好吧,我被你说服了,这件事他做得的确不对。所以他自杀了。”

又是自杀。现在的人真的好容易自杀。

“但这些都不是重点,重点是他的构思,他希望能把他的骨灰撒在科隆大教堂附近,随风而逝。”

“挫骨扬灰?”我不禁打了个寒颤,这也太离谱了。

“他爸妈也是这么说的。所以他们没听他的,尸体运回国了,土葬。”

我愣住了,“我有一个表哥好像也是死在异国他乡,很年轻的人……”

“他最后也没能和心爱的科隆大教堂在一起。”她惆怅的望向远方。

所以遗书有什么用呢?

人死了,就真的什么都决定不了了。


自由的前提会不会是活着呢?








《关于本语言(外语)废作者想搞点艺术性仪式感这件事》

评论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